• Chinese
  • 400-1177-506
  • +86-023-63227310
en

Action News

新闻资讯

行业新闻

康复产业大热,康复科医疗设备清单

发布者:瑞宇仪器     更新时间:2018-01-16 15:32:15     浏览人数:

10多天前,国家民政部印发通知,确认了12个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,康复器具行业,又迎来了新的发展热潮。

这12个试点地区分别是:河北省石家庄市、河北省秦皇岛市、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、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、江苏省常州市、浙江省嘉兴市、江西省赣州市、山东省烟台市、山东省泰安市、广东省深圳市、四川省攀枝花市、甘肃省兰州市(兰州新区)。

民政部等部门对这些试点地区提出5个方面的试点任务:

◆ 包括促进产业集聚发展,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;

◆ 加强服务网络建设,形成主体多元、覆盖面广、可及性高的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网络;

◆ 推进政产学研用模式创新,突破一批前沿、关键和共性技术,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品质产品;

◆ 实现业态融合发展,实现康复辅助器具在养老、助残、医疗、健康等领域的深度融合;

◆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,发挥标准导向作用,强化企业主体责任,维护良好市场秩序,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。

  早在2016年10月,国务院就发布了《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》,政策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,康复行业一直很火爆。这也带动康复器具产品的开发热潮。

  而使用康复器具产品、康复医疗设备的,目前主流市场还是在医院的康复科。

  据《解剖科室》栏目,医院康复科设立康复设备配置要求:

(一)功能评定

  至少独立配备肌力和关节活动度评定设备、平衡功能评定设备、语言评定设备、作业评定设备等。

(二)康复治疗专业设备。

1. 运动治疗:至少配备训练用垫、肋木、姿势矫正镜、平行杠、楔形板、轮椅、训练用棍、砂袋和哑铃、墙拉力器、肌力训练设备、前臂旋转训练器、滑轮吊环、电动起立床、功率车,治疗床(含网架)、连续性关节被动训练器(CPM )、训练用阶梯、训练用球、踏步器、助行器、平衡训练设备、运动控制能力训练设备、功能性电刺激设备、儿童运动训练器材等。

2. 物理因子治疗:至少配备直流电治疗设备、低频电治疗设备、中频电治疗设备、高频电治疗设备、光疗设备、超声波治疗设备、传导热治疗设备、牵引治疗设备等。

3. 作业治疗:至少配备日常生活活动作业设备、手功能作业训练设备、模拟职业作业设备等。

4. 言语、吞咽、认知治疗:至少配备言语治疗设备、吞咽治疗设备、认知训练设备、非言语交流治疗设备等。

5. 传统康复治疗:至少配备针灸、推拿、中药熏(洗)蒸等中医康复设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