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Chinese
  • 400-1177-506
  • +86-023-63227310
en

Action News

新闻资讯

行业新闻

裂隙灯显微镜的介绍

发布者:瑞宇仪器     更新时间:2018-10-10 12:22:28     浏览人数:

裂隙灯显微镜是我们平时工作当中经常会用到的眼科设备,是我们眼睛健康诊断,隐形眼镜配前配后检查的重要工具,接下来我们会分几期来对裂隙灯进行介绍,帮助大家更好的使用这个设备。

一、裂隙灯的基本结构和各部分的作用

裂隙灯从结构上可以分为三大部分,观察系统,照明系统和机械支撑部分。

照明系统

首先先来看照明系统,即为图中红色框内的部分,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裂隙灯,在我们的检查过程中它有三个地方可以调整:

1.裂隙控制:

裂隙宽度:这个是我们在检查过程中最常用的调整部件,通过光带的宽窄可以实现很多不同的检查,从一般规律上来讲,宽裂隙可以照射更宽广的面积,同时有更高的亮度,可以实现大范围的观察,但是要注意高亮度会造成被测者的眼睛难以接受,所以还需要通过一些方法降低光亮度;而窄裂隙可以对眼的组织形成光切片效果,能够观察组织的形态和内部结构。

裂隙长度:长度调整也是考虑照射范围和被测者对光的接受能力去调整,不过在长度调整里,有一个特殊的光源,即当光带高度为0.2mm时,我们叫做圆锥光,主要是观察房水透明性。

2.滤光片:

钴蓝光:配合荧光素钠可以实现特殊检查,如泪液检查,角膜上皮完整性检查和硬镜的配适评估。

绿色或滤红光(red-free):主要观察眼内血管和充血部位。

中等密度滤光片:在不改变光带宽度下降低光亮度。

3.Click stop:

改变裂隙光线焦点与观察系统焦点的相对位置。

观察系统

观察系统,即蓝色方框内的部分,观察系统的组成如下,

1.物镜:一般观察倍率调整通过物镜部分完成。

2.目镜:

瞳距:因裂隙灯为双目镜系统,所以在每次检查前,检查者需根据自己的瞳距调整两个目镜间距,保证双眼可以同时注视目标。

代偿屈光不正:目镜前端旋钮可以代偿检查的屈光不正状态

3.放大倍率改变:

低倍:7X-10X:观察范围较大,适合于常规的眼附属器官的观察。

中倍:16X-25X:适合于大多数观察,既有一定的视野,同样也可以观察详细的眼部组织情况。

高倍:30X-40X:能够能清晰的分辨眼内组织的结构,但是视野较小。

4.显微镜臂角度:可以在不同角度下观察眼组织。

机械支撑部分

1.裂隙灯底座:观察系统和照明系统在在底座上面,通过控制杆可以实现前进(聚焦)、左右移动、旋转升降等功能

2.下颌托:保证顾客头部高度合适

3.升降台:保证舒适坐姿。

这就是我们关于裂隙灯的介绍,还须了解更多裂隙灯显微镜相关知识,请继续关注我们。

文章出自:裂隙灯生厂商瑞宇仪器,转载请注明。